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       返回报网首页 |   版面导航    
当前版: 01版 上一版   下一版 上一期   下一期 往期
上一篇    下一篇
放大 缩小 默认   
乾丰镇:

以“茶”为媒 撬动农文旅融合发展

村民在茶叶基地采茶。 乾丰镇供图

  ■ 记者 李崎君

  连日来,随着气温回升,乾丰镇沿山成片的茶山上纷纷冒出了新绿,一排排错落有致的茶树沐风呈秀,成畦的茶叶碧绿葱翠,嫩芽娇翠欲滴。

 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,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,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。

  近年来,随着乾丰镇在生态、海拔和区位等方面的优势不断显现,该镇在发展茶叶、提升茶叶品质的同时,还积极推动茶叶产业转型升级,不断延伸茶叶产业链,并以“万亩绿茶”为媒介,深入挖掘打造茶韵文化,以茶促旅、以旅兴茶,全力推进茶旅融合发展。

  茶园飘香绿绵延

  3月13日,在数千亩茶园里,采茶工人们身背竹篓,一双双巧手在茶树间翻飞,将一片片嫩绿的茶芽收入竹篓。

  “不能扯、不能拽,只保留芽尖,这样外形和口感都最佳。”采茶师傅一边采茶一边演示,拇指、食指捏住嫩芽,轻轻往上一提,一片标准的鲜嫩茶叶便落入掌心。

  乾丰镇一直以来都是以茶叶为主导产业,现有茶叶基地近7000亩,茶叶加工企业4家,还建有我区首个茶苗基地,是我区有名的“茶叶之乡”。

  作为全镇的主导产业,不光要有“量”,更要有“质”。“为了提升茶叶品质,我们组织人员到四川名山,贵州湄潭、凤冈学习实践,观摩考察茶叶基地、生产加工方式、市场营销模式,学习其他地方打造茶叶品牌的经验和做法,指导业主不断提升制茶工艺水平。”乾丰镇党委书记李小华说。如今,“黎香湖”牌乾丰绿茶、龙峰雪芽、明前绿茶等3个产品已被认定为绿色食品。

  在茶叶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后,乾丰镇开始注重茶叶竞争力。包装推销绿茶产品,精心设计制作礼盒,强化品牌营销理念,以此不断提升乾丰茶叶文化竞争力。

  与此同时,该镇还与西南大学联建教学实践基地,积极引进先进制茶工艺,并依托茶叶公司,建设生态茶园、茶叶加工厂、茶叶展销厅等项目设施,不断打响乾丰茶叶品牌,逐步让茶叶产业成为村民稳定增收的渠道,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。

  茶旅融合闯新路

  日前,在乾丰镇一处农家院坝中,镇村干部和乡亲们围坐一起,聊家常、话发展、谈打算,围绕各种话题相谈甚欢。

  “这是我们打造的‘茶韵小院’,由15户村民组成。”李小华介绍,乾丰镇以茶为媒介,以对内、对外两种方式把“茶”元素融入村民活动中,打造了茶韵基地、茶韵小院、茶韵小家3种特色网格,既突出产业特色,又擦亮文明底色。

  对内实现群众“茶韵生活”互联互通。主要结合本土地域茶韵特色,通过镇级在德尚碑、谢家扁等茶叶示范基地打造3个茶韵基地,村级在胡家榜、邓岗嘴等人口集中院落打造15个茶韵小院,社级在盛超、谭兴良等农户集中点打造28个茶韵小家。民主推选出具有一定威望的基地长、院长、家长,常态化带动基地、小院、小家农户开展“议茶旅发展、学采茶技术、谈茶韵文化、唱茶乡赞歌”等形式多样的指导培训帮扶活动,以“茶”为媒实现群众间互联互通,打造“同心、同向、同行、同力、同梦”的“五同”茶韵生活。

  (下转第二版)  (上接第一版)

  对外实现茶乡“茶韵形象”互传互赞。通过拍摄“乾丰茶叶”宣传片、宣传图片,录制“镇长带你看乾丰”小视频,打造“镇长直播带货”平台,编印《乾丰宣传画册》,编制《乾丰生态茶》本土校本教材,打造“茶香润农”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等方式,不断提升乾丰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,吸引更多区内外游客来乾丰赏茶、采茶、品茶。

  乡村旅游新活力

  该镇农化村平均海拔900米,森林覆盖率高达70%,是夏季避暑纳凉的好地方。加上茶叶产业和旅游业的融合发展,吸引了不少游人。

  村民方银全“嗅”到商机,将自己的两层楼房进行改造,开办了村里第一家农家乐。除了能安排游客用餐,还能接纳10余位游客入住。“随着南两高速公路开通,这里离涪陵新村、龙潭下道口仅5公里,便捷的交通让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我们这里体验乡村旅游。”方银全说。

  为进一步完善旅游体系,乾丰镇围绕“万亩绿茶”茶韵文化,打造以“茶”为主题的茶旅融合品牌项目——“游茶乡”“品茶宴”“购茶货”。

  “游茶乡”就是茶文化体验游,将全镇近7000亩茶叶基地和镇里开设的“茶艺大讲堂”连线串珠,打造集“讲茶、采茶、手工制茶、品茶、话茶、赏茶”为一体的乡村茶乡游精品旅游线路,同时提供亲子研学体验服务;“品茶宴”就是游客在游玩的同时品尝用茶叶制作而成的茶餐,比如茶香土鸡、绿茶豆花、茶叶饺子、茶叶粥、自制茶点等菜点,既独具特色又生态环保;“购茶货”就是游客购买用茶叶制作而成的特色产品,比如茶叶鞋垫、茶叶枕芯、茶膏、茶饮料等。

  李小华表示,乾丰镇将继续以茶产业、乡村旅游为龙头,打造集特色农业、旅游度假、康体养生、文化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万亩茶乡、康养慢生活小镇,全力推动乡村振兴。

上一篇    下一篇
标题导航
   第01版:一版要闻
   第02版:要闻
   第03版:共赏百本好书
   第04版:公益广告
报头
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扎实推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开好局起好步
以“茶”为媒 撬动农文旅融合发展
加快创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
油菜花开 引客来
广告